u369 topbanner

馬龍式手術解決無肛門、便失禁困擾

【記者陳世旺報導】不論大人或小孩,排便失禁會影響身心發展、人際關係、自尊心、個人衛生造成很大的影響,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外科謝明諭主任表示,除了使用尿布、人工肛門、飲食控制外,藉由新型的馬龍式手術也能提供患者一天一次的順性灌腸!像正常人排便,讓病患有信心與人建立關係,恢復正常人生活。

臨床上有不少患者因為肛門失禁,導致其糞便幾乎隨時會滲出;不僅病患自身難受,伴隨而來的異味問題,也使得這些病友容易遭受到周遭親友的疏離,嚴重影響人際關係!有失禁困擾的患者,建議日常飲食應避免攝取過量的香蕉、蘋果、油炸類食物、奶製品等易造成腸道蠕動加快的食物。

                                                          排便失禁常見原因有三種

謝明諭主任指出,導致排便失禁的原因主要可分為3種:【一】兒童先天性疾患所致,例如,先天性無肛症,或者巨結腸症等罕見的肛門/直腸先天性異常。雖然這類病友能用手術來適度矯正,但在某些孩子身上卻會出現滲便,甚至排便失禁的併發症。【二】嚴重脊椎損傷病患,這類脊損病友因自主神經失調受損,往往有無法控制大小便的問題。【三】重病行動不便的長者因肛門失禁所引起,對於這類長期臥床的病患來說,不但會造成照顧者的疲累,同時也會增加其肛門感染、膿瘍,或是其他嚴重併發症的機會。

排便失禁的原因,少數是先天性無肛門,大部分還是機能喪失或疾病纏身所導致,過去處理方式是換尿布、人工肛門、逆行性慣常、藥物控制、飲食控制,氣味對病患及家屬來說,卻相當不方便,新式的順行性灌腸比較貼近正常人的排便方式。

                                                 「馬龍式手術」完成才能進行順性灌腸

謝明諭主任強調,順形性灌腸要能實現,需要一個「管路」來進行。因此患者通常需要接受一個小手術,將闌尾拉到肚臍做一個小開口,闌尾跟大腸的接合處也要做抗逆流處理,以免大便從這個小開口跑出來,這個手術就是所謂的「馬龍式手術」。

經過此一手術後,患者進行順行性灌腸時,只要坐在馬桶上,將橡皮管放到小開口裡面,灌入灌腸液(藥房購買、水、鹽水都可以),大約30分鐘左右,全部大腸的大便會被灌出來,幾乎一整天不會有大便。而每天1次的灌腸就像正常人的排便每天1次的排便順序,有助病患增加信心與人建立關係,恢復正常人的生活。

揚善採訪專線0980-650-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