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369 topbanner

許世源中醫師鑽研腹針療法專治中風、腦病變 等雜症

 【記者陳世旺報導】醫技發達,再生醫學成為精準醫療的重要支柱,近年發現臍帶血含有可以重建人體造血和免疫系統的造血幹細胞。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醫科許世源博士深信與臍帶密切相端的肚臍,有奇經異穴,鑽研獨創腹針刺針灸療法,專治中風、腦損傷、失智等疾病。

圖說:中山附醫許世源醫師【圖右】用腹針刺針灸療法讓癱瘓消防員再度燃起生命火花

許世源博士指出,十多年來他在臨床應用上展現出神奇效果,常為患者、醫師所稱道。以臨床經驗來說,腹針系統在中風、腦外傷、脊椎損傷、缺氧性腦病變、消化系統疾病、失眠、精神疾病、皮膚疾病、退化性脊椎疾病、坐骨神病疾病、椎間盤疾病等都有很好的效果,再透過中醫藥輔助,更能穩定療效。

           開顱顱骨未蓋回以腹針刺代替頭皮針療法

許世源醫師回憶,大約十年前(2007年9月),有位消防員因車禍重創腦部,經急救後雖挽回性命卻是全身癱瘓。意外發生後2個月,會診中醫,臨床上治療腦損傷引起的癱瘓以針刺治療的效果較為顯著,針刺治療中又以頭皮針比四肢體針的效果要好,然而,在頭蓋骨未蓋回的情況下,許世源醫師採取富針療法,竟然奇蹟是讓這位癱瘓消防員有起色。

            靈感來自母體胚胎孕育

    許世源中醫師指出,鑽研腹針療法,起源人之初。在父精母血結合成為受精卵後,便開始進行一連串細胞分化過程逐漸形成胚胎,胚胎藉由臍帶-胎盤系統從母體取得維持生命的營養與氧氣,同時也運走代謝廢物。胎兒成熟分娩後,從斷開臍帶開始便開始自主呼吸,身體各種器官也逐漸發展趨於成熟,整體運作提供個體維持生命之所需。臍帶-胎盤在分娩後,胎盤由子宮排出;分娩後,待臍帶停止搏動再用鉗夾夾住臍帶,讓臍帶裡面的血液和幹細胞可以流入胎兒,能有效防止疾病。

近年對臍帶血的研究發現,臍帶血含有可以重建人體造血和免疫系統的造血幹細胞,可用於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80多種疾病。所以,與臍帶密切相端的肚臍似乎有機會發展出有效的針刺治療系統。

                肚臍包藏精髓、貫通百脈、蘊藏治病能量

    中西合璧理論,現代醫學發展出再生醫學,肚臍可能發展出新針炙系統,許世源醫師再探詢道家的丹道學【氣功】。以往曾聽聞道家能透過修煉「精、氣、神」達成保健強身、延年益壽。希望能找到新針療系統有所助益的論點。在道藏經典中,元代丘處機《大丹直指》提到「金丹之秘,在一性一命而已。性者天也,常潛於頂;命者地也,常潛於臍。頂者性根也,臍者命蒂也。」,「臍在人身之中,名曰中宮、命府、混沌、神室、黃庭、丹田、神氣穴、歸根竅、複命關、鴻檬竅、百會穴、生門、太乙神爐、本來面目,異名甚多,此處包藏精髓,貫通百脈,滋養一身。」上述經文把臍與生命根源連結一起,因此出現個想法:是否有方法能把臍中蘊藏的能量引用來作為治病的能量。

             十年磨一針!腹針定乾坤

根據以臍為生命根源的概念,許世源中醫師開始從中醫經典中研究以臍為中心的經穴特性。在諸多中醫經典中,與針刺療法密切相關的有《素問》、《靈樞》、《難經》與較後期的《奇經八脈考》,而中醫講求天人相應,強調與自然界萬物相應的觀念,在描述自然現象與變化,所以必須參考的經典是《易經》。

大陸薄智雲中醫師也提出,以「腹針系統」命名以臍為中心所發展出來的針刺系統,並提出腹針「八廓系統」作為腹針理論依據。許世源醫師根據10年來蒐集整理的資料與臨床經驗歸納整理,提出對腹針系統理論與臨床應用的看法,包括腹針系統使用的穴位,首度提出腹針系統與十二正經、奇經八脈、原氣理論、三焦理論、丹道學說以及形神內外的相互間的關係,深化腹針系統理論,藉以強化腹針系統的臨床應用,嘉惠患者。

揚善採訪專線0980-650-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