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369 topbanner

亞洲生技展7/23登場!中國醫療體系抗疫與精準智能醫療亮眼

【記者陳世旺報導】『2020亞洲生技展』將於7月23日起在台北南港展覽館盛大展出四天,總統蔡英文親臨致詞,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以「立足台灣、領航世界」為主軸,呈現跨領域科研團隊投入抗疫、精準醫學、新藥開發以及癌症研究與細胞治療等醫療科技的豐碩成果,造福社會大眾與病患,讓世界看見台灣防疫與智慧醫療的成就。

圖說:總統蔡英文【中】親臨會場主持開幕儀式與中國醫大醫療體系蔡長海【左】董事長等參加單位代表共同剪綵

中國醫藥大學教學資源與研究能量豐沛,由洪明奇校長及附設醫院周德陽院長領軍的國際級特色研究中心分別展出:1.全球抗疫-新冠肺炎抗疫研發;2.先進療法-頂尖癌症研究成果;3.精準醫療-具標靶功能之退化性關節炎潤滑針劑;4.精準性檢驗類風濕性關節炎之診斷套組等四大主題,內容涵蓋頂尖癌症研究與細胞治療等尖端醫療科技亮點成果。

發展人工智慧(AI)醫療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董事長蔡長海博士表示,台灣有世界一流的醫療水準和現代科技,中國醫大秉持醫學大學及醫療機構的專業角色與醫療使命,責無旁貸的肩負起防疫與醫療責任,學研界、醫界、產業界應攜手合作,透過現代科技,發展人工智慧(AI)醫療,為防疫、醫療、健康照護等相關領域帶來新價值,也為台灣建立一個創新完整的生態鏈,未來進軍國際,相信台灣一定能在世界發光發亮。

中國醫藥大學洪明奇校長是世界知名癌症基因科學家,他帶領跨領域科研團隊在發展尖端醫療研究、解決重大醫學難題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抗疫關鍵時刻,科研團隊也加緊腳步投入抗冠狀病毒藥物及疫苗,尋找有效的治療方法,並整合校內豐富的單複方中藥資料庫,以病毒protease為標的,透過FRET的方式篩選有效的中藥抑制劑,目前已開發多個具潛力的藥物,並且整理相關數據準備進行成果發表。

洪明奇校長表示,中國醫藥大學是台灣第一所整中西醫學、培育醫學人才的高等教育學府,並且持續開創生技的新興醫學,重視教學跟研究,更要訓練醫學生「研究創新、追求卓越」的精神,以提昇台灣的醫療服務品質;

   教學的目標是,要發展成為一個重視教學及服務品質的研究型大學,並積極延攬國內外優秀人才和研究團隊,與世界一流的醫學中心和研究機構合作,發展尖端醫療獲得豐碩成果,期能對提升生技醫藥產業及經濟發展做出貢獻。

周德陽院長表示,現代醫療科技進步日新月異,中國醫大附設醫院不僅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友善服務,更投入很多心力,延攬國內外優秀人才和研究團隊發展尖端醫療,不斷提升醫療特色與品質,唯有精益求精,好還要更好,才能成為民眾最信賴的健康守護者。

中國醫藥大學暨附設醫院的跨領域科研團隊發展尖端醫療特色,與三家合作企業參展聚焦的亮點包括:

(1)新冠肺炎抗疫科研團隊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肺炎疫情不斷蔓延,造成全世界重大的災難;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責無旁貸的肩負起防疫與醫療責任,並發表七篇相關論文,其中一篇防疫評論專文刊登在國際頂尖期刊《Science》。

洪明奇校長親自領軍新冠肺炎抗疫科研團隊表現出色,一方面深入研究病毒及細胞的關鍵蛋白並建立高通量藥物篩選系統;另一方面積極發展傳統中草藥的分子及細胞生物學,加速抗冠標靶藥物開發,為尋找治療抗冠肺炎開啟一線曙光,讓台灣在國際抗疫舞台發光發熱。

(2)頂尖癌症研究(先進療法)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針對癌症精準醫學研究,聚焦系統生物學、腫瘤免疫學、表觀遺傳學、微環境學四大主軸,並取得豐碩的成果,期能對提升生技醫藥產業作出貢獻。

圖說:中國醫療體系董事長蔡長海【中】中醫大校長洪明奇【右】中國附醫院長周德陽【左】會場留影

洪明奇校長帶領國際研究團隊合作,發現肝癌治療新標靶(磷酸化PCK1),成果刊登頂尖國際期刊“自然”《Nature》,深具臨床價值;研究團隊並與附設醫院合作進行臨床試驗,積極開發新穎癌症生物標誌及標靶治療,以提升精準醫療之成效。

(3)開發「具骨關節炎標靶潤滑功能之玻尿酸針劑」

中國醫大洪士杰教授與林進裕助理教授SPARK培訓團隊,成功開發出具有針對關節炎軟骨細胞標靶特性的新型關節潤滑補充劑;該項產品利用專一標定骨關節炎之短鏈胜肽,修飾玻尿酸,提高改質玻尿酸附著於破損關節面之能力,作為關節炎之潤滑補充注射劑,減低關節軟骨間物理性摩擦與關節炎之加速惡化。該項產品具有類似於『巡弋、導航』的功能,加強導引至壞損的軟骨組織與細胞位置。

(4)創新研發「精準性檢驗類風濕性關節炎之診斷套組」

榮獲2019國家新創獎的中醫大免疫醫學研發中心主任蔡嘉哲教授研發團隊,創新研發的新穎性胜肽能作為診斷類風濕性關節炎之檢測方法,類風濕性關節炎屬於一種慢性發炎且具破壞性的自體免疫疾病,經科技部審查評估具有產品導向及市場應用潛力,榮獲今年學研成果銜接產業開發商品的「育苗專案計畫」獎助,預期能使病患早期診斷並提早治療,有效降低後續的醫療負擔並提升生活品質。

歡迎前來南港展覽館2館4樓參觀

『2020亞洲生技大會』為亞洲第一個全球性的大型生技國際論壇與展覽,今年主題是「危難中找尋生機」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展場地點在南港展覽館2館4樓,攤位編號:R703;歡迎大家前來見識:深耕台灣學術研究的優勢特色,與發展尖端醫療服務和建構智慧醫院的豐碩成果,共同為人類創造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