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369 topbanner

台中榮總耳鼻喉部達文西手術十年嘉惠患者重獲生機

【記者陳世旺報導】2010年臺中榮總開始在台灣發展全方位頭頸部達文西手術,至今已經超過十個年頭,服務許多病友,學術成果更是亮麗。達文西手術是使用機械手臂來操作內視鏡手術,因此手術過程較人的手臂穩定;在10倍放大的立體3D內視鏡輔助下,手術剝離腫瘤較傳統目視或2D內視鏡更為精確。因此在不同的術式下,病人可以得到更好的喉部功能保留,或頸部美觀的療效。

耳鼻喉頭頸部主任何仲棋指出,耳鼻喉頭頸部可分為「經口上呼吸消化道手術」及「美觀性頸部腫瘤切除手術兩種」。

經口機械手臂上呼吸消化道手術

經口機器手臂手術主要用來切除上呼吸消化道的良性或惡性腫瘤,尤其是無法以肉眼直視,需要大範圍切除的惡性腫瘤。傳統的上呼吸消化道癌症手術方式往往需經由頭頸部皮膚及骨骼對腫瘤做較大範圍的切除,上呼吸消化道呼吸、吞嚥、發聲等重要功能的保留相對較不容易,藉由經口機器手臂手術,如口咽部的扁桃腺癌、舌根癌在台中榮總都已有豐富的手術經驗。

2016年更於國際期刊發表創新的無氣切下咽癌、喉癌等經口機器手臂手術。2020年更於國際期刊發表全球個案數最多的經口機器手臂手術全喉切除術。

美觀性頸部腫瘤切除手術

頸部良性或惡性腫瘤的切除,傳統上會於頸部可見處留下明顯傷疤。藉由達文西機械手臂,可將皮膚切口移到距離腫瘤較遠的腋下或耳後,深入內視鏡器械切除腫瘤卻不留下可見的疤痕。譬如甲狀腺、下頷腺、淋巴腺、先天性腫瘤等,都可能利用此術式來避免可見的頸部疤痕。

案例分享一

蘇女士和其夫婿經營小籠湯包店,多年前罹患少見的多發性舌根及頸部異位性甲狀腺,全台四處求醫、雖然腫瘤是良性卻因腫瘤位置不易開刀等因素,許多醫師表示愛莫能助;她在求助無門後到臺中榮總耳鼻喉頭頸部,部主任王仲祺醫師使用上述兩種技術經口切除舌根異位性甲狀腺,及經耳後切除頸部異位性甲狀腺。不但手術成功,甚至未在頸部可見處留下任何傷口。案例已發表在國際期刊,甚至拍成中榮微電影分享。影片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zzFu5Zb2PE&t=80s

陳小姐,67歲女性,當初是因為喉嚨痛去診所看診,但是一直都沒有改善,後來來到臺中榮總看診時醫師說我是扁桃腺癌合併頸部淋巴腺轉移,獲悉是第四期了,一滴眼淚都沒流,連遺囑都寫好,陳小姐非常感謝108年5月接受達文西手術切除扁桃腺癌後治療都很順利!也開始慢慢走出來,去跳舞、和朋友到處出遊等,希望大家如果不幸罹癌,千萬要勇敢面對並積極接受治療。

案例分享三

羅先生,67歲男性,原本都有菸酒檳榔的習慣,於101年罹患下咽癌,接受了達文西手術,在104年又罹患扁桃腺癌,接受第二次達文西手術後目前至今穩定追蹤。羅先生自從生病後就辦理退休,開始到自家果園種水蜜桃,養雞養鵝,一早五點就上山,一直到傍晚才下山回家,一剛開始生病時大家都會很熱心的推銷各式各樣的偏方,剛開始也是亂吃都花了很多錢,又怕傷身體,後來想想還是回歸最單純的生活,吃原型的食物,早上跟傍晚都會去運動,還有每天保持快樂的心情,不要想東想西,日子很快就過去了。最重要的是原本手術後還是有偷抽菸,但在主治醫師王仲祺主任勸導下成功戒菸,從一開始到現在也抗癌八年了,感謝臺中榮總王仲祺主任醫療團隊的照顧,也希望大家能夠戒除吸菸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