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369 topbanner

中醫大延攬法籍教授免疫學專家曹利加入研究行列

【記者陳世旺報導】法國籍免疫學家曹利教授Dr. Moncef ZoualiDr是研究狼瘡治療的世界知名學者之一,在中國醫藥大學延攬國際人才策略下,他遠渡重洋來台灣加入高教科研行列,對於厚實臺灣學術科研能量,提升我國高等教育之國際影響力,具有指標意義。

引人興趣的是,讓國際學者來台追求更尖端的科研突破的誘因為何?曹利教授神情愉悅的說,中國醫藥大學有非常好的學術品牌,領導人有明確的前瞻眼光,以及優秀的科研團隊與完善的研究設施環境,所以,我來了。

自體免疫疾病與免疫學專家 享譽國際

曹利教授與中國醫藥大學結緣,始於2016年8月受邀來台灣參加第六屆B細胞及自體免疫疾病國際會議,結識主辦這項國際會議的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蔡嘉哲教授,其間經過多次學術交流,對於台灣免疫學領域的專家學者的和善、勤奮,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他欣然接受蔡嘉哲教授的推薦,成為教育部今年首次協助大學校院延攬徵選的玉山學者之一。

曹利【圖右】教授接受訪談過程,曾任中華民國免疫學會理事長及中華民國風濕醫學理事長的蔡嘉哲【圖左】教授介紹,Dr.Moncef Zouali是一位免疫學家及分子生物學家,他的研究主題集中於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與免疫學相關研究。曹利教授現於法國國家衛生與醫學研究院擔任研究主任並於2010受邀到南韓蔚山大學擔任Fellow Professor至今。Dr.Zouali在學術界的成果豐碩,他於1982年至2018年間,期刊發表共計159篇,並贏得許多研究獎項。另外他擔任許多學術期刊的編輯委員,在許多高品質期刊中更擔任ad hoc reviewer。同時出版著作多達20本。

對於研究聚焦狼瘡,曹利教授興緻盎然的說,狼瘡是因為體內免疫系統的抗體分子失常所引起。健康的身體在遭遇細菌等病原入侵時,會產生抗體,而這些抗體會鎖定外來入侵者上的特定分子(抗原),然後直接攻擊;或將它們標示起來,讓免疫系統中的其他成員加以摧段。然而狼瘡患者產生的抗體,卻會把自己身體的分子也視為外來物,而攻擊組織中的自體抗原。

這種自我攻擊的現象稱為自體免疫(autoimmunty),要釐清這種自體免疫疾病的來龍去脈,是一項艱鉅的挑戰,但其成果將能帶來較佳的進一步治療辦法,曹利教授表示。

圖說:曹利教授指導研究生如何作深入探討研究

曹利教授認為,探索未知的研究是人生樂事。加入中國醫藥大學教學研究行列,透過與國際學術研究機構接軌合作,追求更尖端的科研突破;他不僅與青年學子分享研究的心得和經驗,同時鼓勵研究生要找到自己有興趣、喜歡的研究題目,而且要有助於社會的發展和進步,其次,在研究過程宜透過深度討論與溝通,並廣納建言與勤奮不懈的努力,才能獲致成果。